RSS

一公升的眼泪

这两天, 突然在某机缘下, 重看了《一公升的眼泪》。第一次看, 是在四五年前。当时就已经喜欢这戏,深深的被感动着。 本来我以为再重看这部戏, 应该不会哭的那么惨吧。可是没想到却哭得比以前还要惨!几乎每一集都掉了我不少眼泪。 说有一公升, 也不夸张的。


这次看, 我的感触比以前还要深。 也许, 生活不一样了,有压力了, 烦恼多了, 所以就那么容易的投入进去。 也或者是意识到生命的可贵, 害怕面对死亡吧。我知道这部戏是真人真事改编的, 觉得对亚也非常的佩服!

当亚也知道自已患了脊髓小腦萎縮症, 她才十五岁。 那一年, 正是所有少女们的青春时期,会有很多很多梦想的时候。这个病的原因知道现在还是不明, 也没有任何的治疗方法。得了这个病根本是绝症! 患者會由不能正常地使用筷子、容易跌倒等症狀開始,隨着病情的惡化,逐漸變得不能行走和不能執筆書寫,連吞嚥都會出現問題,最終發展至不能說話及需要長期臥床,患者最終會小腦萎縮而死亡。而即使小腦、腦幹、脊髓萎縮,完全不會影響大腦正常的機能與及智力。總括而言,患者能清楚知道到身體逐漸變得不能活動的事實。就意義上來說,這是一種非常殘酷的疾病。

我印象最深的两句话是 :“为什么病魔选择我?”这是亚也知道自己病情时问的。 另一句是:“妈妈,我能结婚吗”? 我想, 每一个患者肯定会不能接受自己患者这种病。多少个患者能接受自己慢慢死去? 又有几个能乐观的面对? 亚也, 她真的很乐观,很有勇气, 坚强的度过每一天。 只要自己还能用双脚站着走着, 她都不想放弃。只要自己还有能力写字, 她每天都努力的写日记。 她从来没放弃活着, 哪怕她知道死亡离她多近。

《一公升的眼泪》让我看到了亲情,爱情和友情。 看到了她的父母是多么的坚强, 就算看着自己的女儿一天一天衰退,还是那么的积极。还有, 她的弟妹那么的乖巧懂事。 还有, 有个男人在她患病开始, 开始的爱上她, 在别人用同情的眼光看她时,只有他把她当成正常人般对待, 就算看到了她最丑的那面, 他还是爱着他。这种爱情, 就算正常的人, 也未必能遇到。

这次看这部戏,得到的启示真的很多! 我不知道这能影响我都久。 我希望能很久很久。 希望每当我遇到挫折时, 我能知道自己还是幸运, 还活着! 希望每当我不知足时, 我能知道上帝已经给了我很多, 却不忍心给我不好的!

加油! 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加油!

~XOXO~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1 comments:

Shahrizal said...

嗯,我也非常喜欢这部戏,同样的也是看了两遍呢,而且都是哭了。真的很有启发性。很可惜,不知道那位男生最后如何了。不过呢,他们之间的爱情/友情让人感到惋惜呢

Post a Comment